Powered By Blogger

1/28/2008

关于剪纸 。。。

这是四折剪出的立体“春”和“吉”字

这是对折剪出的灯笼+春字

这就是套色剪纸法

一向来对美术及剪纸都拥有浓厚兴趣的我,于(27.01.08)星期日那天,终于有机会可以让我大显身手了。(哈!)我报名参加了剪纸-中级班。那天我的心情超好,感觉自由自在的,因为我终于找到一个属于自己的空间了,好开心,好满足。(平时都没有时间可以做些自己喜欢的事情,况且还有两个小妖怪在帮忙捣蛋呢!)当我把美丽的作品完成时还有一股满足感呢,再加上老师的赞美,使得我更有自信心了。

相信大家对剪纸这个名词也不感到陌生吧!如果各位对剪纸不了解的话,那我就借此机会在“我和你”里给予大家一些剪纸的小资讯,希望你们看了以后能对中国文化艺术之一的“剪纸”多了解
一番

剪纸是中国民间传统艺术之一。
古老的剪纸多在乡间,以剪刀为主,趣味也浑朴天然,这都是出自农家妇女之手,渐渐的剪纸进入城市。现在,剪纸更多地用于装饰上,因此也可为礼品作点缀之用,甚至剪纸本身也可以作为礼物赠送他人。

剪纸艺术自诞生以来,可以说从没有中断过。它流传广泛,在各民俗活动中,它无时不在,无处不有,它附丽于生活,也充实了生活。同时,艺人们也把中华优美文化和民俗生态利用“剪”与“刀”的技巧完成新兴的剪纸,切合了新时代人们的爱好。

剪纸也分为以下种类 :

1。凡是用单色纸张剪做的窗花、彩稿(花样子)称为“剪纸”

2。凡是用彩色纸张剪做,经粘贴而成的作品,就称为“剪贴”

3。凡是剪后再填色的作品就称为“剪画”

4。凡是将纸折叠后剪,完成后可得一种图案或字形的称为“折剪”

5。凡是将数张纸重叠在一起,钉牢后在依稿剪之,完成后可的数张作品称为“迭剪”

6。凡是先用单色剪纸的方法剪做
色类,先用单色剪纸的方法剪做成图,再以彩纸为就称为“衬色”

7。
凡是以单色剪纸的方法剪成主版和次版的形象,再另外剪色纸贴在主版需要的部位上,或将画稿所需的各色色纸,重叠在一起钉牢,再沿稿线以次剪成,选择一张为主版,贴在衬底上,再将其余的部分添贴在主版之上,就称为“套色”

8。即分别用色纸剪成各部分形象,在依图样贴在衬纸上,或见个色纸重叠在一起钉牢,再依稿剪成,吻拼于衬纸上,就称为“拼纸”

9。即用易于浸渍的白纸或浅色纸剪成各种形象,再逐次染成所需的颜色,或先将纸染色,再剪成形象,就称为“染色”

愿这棵古老的艺术之树能常绿常新,也希望各位能加入“剪纸”这行列,一起将中华文化发扬光大。

1 评论:

。Yuki。 说...

好漂亮哦,
有机会的话,
我会向你请教请教的。

About me

我的照片
我热爱摄影,它让我清楚知道我的理想,它在我的生命留下了许多美好的印记,我要感谢把我带出来的师傅。 本人刚开始拍摄生涯,一系列活动如婚礼拍摄,社团活动,个人专辑等等。。。。若有机会请把 "我" 介绍给你的朋友,请多多支持,谢谢! 有意者请email至jasmine_tye00@hotmail.com / jasmine_tye@yahoo.com
 

* 我和你 * Design by Insight © 2009